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丨初心不忘 御风而行 彰显大美南航的艺术底色--艺术学院改革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2065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学院发展篇】


初心不忘  御风而行  彰显大美南航的艺术底色 

--艺术学院改革发展纪实


引言:

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世纪之初的2002年,肩负学科发展多元化、人才培养全素质、校园文化大繁荣的使命,南航艺术学院应运而生。十五年风雨兼程,十五年砥砺奋进,艺术学院始终不忘校党委重托、始终不忘建院的初心,在服务并得益于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实现了自身发展的屡屡蝶变。特别是十五次党代会以来,艺术学院秉持“学立、道通、艺致”的院训,坚持“艺术服务人才培养、艺术服务校园文化”的基本责任“不放松”,坚持“融入学校改革发展、融入双一流建设”的发展责任“有追求”,谱写了一篇南航人追求大智慧、践行大道德、抒发大情怀的艺术画卷。


负重奋进,十五年磨一剑


“负重奋进、志在超越”是南航人在办学历程中淬炼并形成的精神写照。作为一个年轻的学院,艺术学院虽然没有历经南航建校之初“拓荒”时的灯火通明、马达隆隆,但始终以辩证历史的眼光,审视自身不同发展阶段的“任务之重、形势之重、期盼之重”。从建院之初分散在8处教学办公,到2012年10月搬迁至学院新大楼;从多个学校、多学院的师资聚合到一起,到大家戮力同心、干事创业;从建院之初学科专业的相对单一,到建成4个本科专业,2个一级学科和3个二级学科;从建院初的几个教研室,到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省舞台美术研究所、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以及省民间表演艺术研究所四个省级以上研究平台相继落户学院;从以服务艺术教育为相对单一任务的教学型学院,到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相促共生的教学科研型学院,从科研体量的年均二十余万到近年来的近两百万元……艺术学院始终以南航人固有的科学精神和大美情怀谋划着自身的发展,蹄疾步稳、铿锵有力。

如今的艺术学院已成为具有南航特色的艺术教育中心、艺术与传媒人才培养高地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艺术学院现有音乐系、美术系和新闻传播学系,下设音乐表演(歌舞)、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环境设计、广播电视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广播电视学专业为江苏省省级特色专业。设有设计学、美术学二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以及音乐学、戏剧戏曲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文化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江苏省舞台美术研究所、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江苏省民间艺术表演研究所等多个重要研究机构。艺术学院现有教学与研究场所总面积6000余平方米,有音乐厅、琴房、舞蹈房、排练厅、实验小剧场、艺术工程综合训练中心(舞美工场)、创意工场、服装与化妆工作室、灯光工作室、舞美工作室、美术与设计展厅、各类专业画室、数字交互艺术创意系统平台、数字戏剧影视技术与艺术研究系统平台、数字声音实验系统平台等,实现了各学科专业之间的教学研究资源共享。

作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新生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始终服务于学校发展战略和目标定位,力争成为一个在江苏省有办学特色,在工信部有优势、在全国有影响的艺术创新创意人才培养高地和艺术教育教学示范中心。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参观“艺致笃行”教职工书法展


校纪委书记杭育新参加“艺致笃行”教职工书法展开幕式


副校长施大宁参加明故宫校区砚湖书院启动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参加艺术学院举行“彩云南现”美术系云南写生作品展开幕式


初心不忘,大美南航的坚守者


“每一年全院上下都把研究生音乐情景剧当作学院10月、11月的一个头等大事,这是我们艺术学院服务人才培养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我们一定尽全力把它做好。”在我校第五届研究生音乐情景剧中,连续五年指导音乐情景剧的老师们都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而研究生音乐情景剧只是艺术学院服务校园文化的一个缩影。扎根于理工科背景下的南航,在服务我校人才培养和繁荣校园文化中,艺术学院一如既往地投入、付出、收获、反哺,始终做大美南航的坚守着。


艺术学院获研究生音乐情景剧“特殊贡献奖”


艺术学院师生指导研究生音乐情景剧排练


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艺术学院始终在思考着自身的定位和发力点。“双一流建设”中重要内涵之一就是一流人才的培养,对于艺术文化素质是一流人才评价的重要维度。为此,学院充分发挥在音乐、舞蹈、美术、设计、广电、戏剧等方面的专业特长,面向全校学生搭建了“普惠式+个性化”的艺术教育体系。学院不断丰富学校艺术类通识课程,每年均开设文化素质选修课近30门,学科拓展平台选修课8门,校公选课8门,不定期地邀请来自高校、政府和企业的专家在“艺致讲坛”开设各类艺术专题讲座,每年服务全校学生万余人。同时,学院服务全校各类艺术活动与实践,承办研究生音乐情景剧、校园文化环境设计与营造、各类书画、音乐、表演等文化活动艺术指导;举办的各类展览、戏剧、音乐会、舞蹈专场演出,以专业学生为师资向全校学生开展的“艺心艺意”义教班,截至目前已有11期,成效显著,学院组织的手绘校园活动协助学校相关部门组织了手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航空航天主题手绘创作,用艺术创作服务思政工作和繁荣校园文化,这些都为公共艺术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内容选择。此外,学院还组织美术系专业教师为我校院士作画,并将画品赠送给学校进行收藏。学院与科协合作,举办面向社会、面向教工子女与校友子女的“航空与艺术”冬令营、夏令营等艺术培训服务活动。音乐系部分师生先后赴各地参加各类公益演出,举行了近百场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在实现艺术服务校园文化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艺术服务社会。


江苏省艺术基金项目 白局人才培训


学院坚持举办各类艺术服务校园文化的活动


艺术学院举办“维也纳爱乐之声”音乐会


艺术学院开设“艺术前沿”名家系列讲座


艺术学院开展学生专业展演活动


艺术学院课程融合实践成果-话剧《欧文的邀请》


在普惠式艺术教育课程资源拓展的同时,学院还逐步丰富完善精品化、精英式艺术教育为特点的砚湖书院课程体系。自2014年起,艺术学院依托专业课程资源和师资力量,在将军路校区成立砚湖书院,2017年又建成砚湖书院明故宫校区分区,面向全校不同学科和专业的学生,开设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精品课程,诸如书法临摹与创作、中国画、手绘插画、古筝演奏、民族舞蹈等,同时也为全校教职工提供书画培训,满足全校师生艺术向往与追求的同时,也为全校师生审美和人文素质的提升、“雅在南航”氛围的营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砚湖书院开班仪式


明故宫校区砚湖书院


学院师生还先后参加了全国美展、“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青年普通话竞赛、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国家汉办主办的中外交流活动、长三角青年声乐比赛、上海国际舞台美术学术会议作品展、布拉格国际舞台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作品展和中国当代篆刻艺术大展等重要展演活动并获得奖项百余项,在国内外文化艺术舞台上镌写着南航的艺术名片。


我学院教师作品入选专业领域展览


我院师生在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优异成绩


发展之道,御改革之风而行


2017年11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六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成功举行,其中艺术学院研究生团队主持的“南航无人机造型艺术化展示”项目获得了三等奖,成为艺术学院人才培养中科技与艺术结合、创新与创意并举的一个典型。“发展之道,理念为先”,将艺术与科技融合已成为新时期学院改革与发展的必然选择。科技赋予艺术以翅膀,使其呈现方式更加时代化、立体化和生动化,艺术赋予科技以灵魂,将其内在的精神与追求得以充分彰显,从而擦亮南航发展道路中的亮丽底色。

近年来,学院主动融入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充分依托学校的办学特色和理工科资源,积极探索艺术类学科与机械制造、自动控制、计算机等工科领域的合作,打造具有南航特色的艺术科技交叉融合的发展模式。目前,学院结合设计类专业的特点及发展趋势,完成了400余平米创意工场建设,包括数字图形图像实验室、数控机床与空间模型加工实验室和评图室三个功能空间,拥有woodfast精密木工机械10余台套、3D打印机2台、图像工作站5台套,网络渲染服务器1套,3D扫描仪1套,VR实验设备1套,拥有激光雕刻机、激光切割机及众多手持式手工工具,木工工具8台套,能满足环境设计模型制作与加工、虚拟环境设计与制作、家具模型制作与加工以及图形创意设计表现与实验的实践教学需要。

同时,学院以无人机航拍影视技术建立主题创新区,在科技、艺术与媒体融合基础上,服务于新闻和影视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及师生创作实践,旨在培养独具南航特色的无人机航拍专门人才,形成专业艺术教育中的特色与优势。机电学院和艺术学院设计类专业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项目联动、毕业设计等方面开展多次合作,举办了“生活·艺术·智造”为主题、涉及机电学院和艺术学院4个专业毕业生的优秀设计作品联展。近年来,学院的科研发展呈现跨越式发展,仅2017年,学院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3项,其他省部级以上课题近十项。此外,学院有四人次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和“青蓝工程”。学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始终保持在100%。


艺术学院与机电学院联合举办毕业生作品展


学院积极融入学校国际化发展的进程,成功加入艺术类学生海外学习计划,积极推动参与AAP项目,为学院师生进行海外学习研修搭建平台,目前该项目运行比较成熟,已经有30名和6名教师受益于该计划,先后赴意大利进行海外访学。学院先后邀请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佛罗伦萨大学、美国中央华盛顿大学、欧洲设计学院、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土耳其安纳托鲁大学等国的学者和艺术家来艺术学院讲学,并与这些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外,学院每学期还会选派学生赴台湾淡江大学交流学习,前往国外参加诸如国际多媒体大学联盟年会等学术会议及竞赛。同时,艺术学院与业内知名企业共建有十余所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实现产学研深度合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搭建平台,例如学院与国内知名舞台工程企业南京视野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挂牌设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和“视野—南航联合研发中心”。六年来,学院矢志不渝地砥砺前行,每一步的改革和拓展都推动着南航艺术学院的事业发展久久为功、涓涓不息。


艺术学院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艺术学院教师赴美国中央华盛顿大学进行交流访问


师生参加专业领域学术会议


学院开设各艺术专业国际课程


后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时常回望来时历程,才能更好地走稳未来道路。回首过往,就是要从所有南航艺术人打造的厚实基业中汲取信心,就是要从学校党委寄予的期望和重托中强化担当。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要求。学校党委赋予的艺术服务人才培养、艺术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任务也是艺术学院全体师生矢志不渝的追求。追昔抚今、展望未来,沐浴着文化自信战略春风、承负着学校党委重托的艺术学院,蕴育着新的希望喷薄而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风华正茂!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