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28场)

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796发布者:付春兰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关于智能控制的几个问题                         

报告人: 黄琳  中国科学院院士

 间: 2018年4月23日(周一)15:00—16:30

 点: 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1号楼511报告厅

主办单位:自动化学院 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黄琳, 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61年同系研究生毕业。1957年8月至2006年3月先后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系工作,1984年特批为教授。1985年9月至1986年9月,1989年3月至1989年9月和1994年12月至1995年4月三次在美国UMAS 等高校做访问学者进行合作研究,期间曾访问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多所大学。1990年和1996年对日本与澳大利亚进行短期的学术访向。曾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黄琳院士长期从事系统稳定性与控制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1964年给出当时领先于世界的单输入系统极点配置定理,二次型最优控制的存在性、唯一性与线性控制律。20世纪80年代与美国学者一起给出并证明了分析多项式系统族稳定性的棱边定理,随后与国内学者合作给出了更为基础的边界定理,形成了系统性贡献。曾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包括自动化学科“八五”重大基金项目。在开辟新兴学术方向与人才培养方面均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国家教委一等奖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两项在内的多项奖励。长期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与顾问委员、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技术科学组副组长、组长、自动化学会关肇直奖评奖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于2010年、2011年相继获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自动化学会颁发的首届杰出贡献奖。由于他在二次线性最优控制、多项式族稳定性的鲁棒分析和极点配置上的基础性贡献,2013年获选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IFAC Fellow)。同年为了表彰他在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和中国控制事业中的杰出贡献,北京大学授予他第三届蔡元培奖。黄琳院士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