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材华讲坛】预告: 高熵陶瓷的合成、微观结构与力学性能

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652发布者:彭恬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高熵陶瓷的合成、微观结构与力学性能

报 告 人:张国军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9日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材料楼301会议室

主办单位:校科协、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摘要: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HEA)是指含有五种或五种以上金属元素的合金,每种元素的原子含量在5-35%之间,所以也称为多主元合金。与高熵合金类似,高熵陶瓷(High-Entropy Ceramics, HEC)一般是指由五种或五种以上金属元素和一种非金属元素组成的具有简单晶体结构(如体心立方BCC、面心立方FCC和密排六方HCP)的陶瓷材料。一般认为,因为高熵材料晶胞中含有多种随机分布的元素,使得其具有较高的熵值并增加其结构稳定性。已有研究指出,高熵合金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热物理性能、抗辐照性能和耐腐蚀性能等,但对高熵陶瓷的研究还主要停留在材料的合成阶段,缺乏对高熵陶瓷的性能研究。最近我们合成了多种高熵氧化物陶瓷和高熵非氧化物陶瓷,并对其弯曲强度、断裂韧性、硬度、弹性模量、导热率等进行了测试评价,初步探讨了高熵陶瓷的材料性能与组分和微结构之间的关系。


报告人简介:工学博士,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功能材料研究所教授、博导。198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中国建筑材料研究院获博士学位。1996年获STA Fellowship资助赴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九州中心(AIST Kyushu Center)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至2005年参加日本Synergy Ceramics项目(NEDO Fellow),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中部中心(AIST Chubu Center)从事先进陶瓷的研究与开发工作。2005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资助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2016年起调入东华大学。长期从事硼化物、氮化物、碳化物等非氧化物陶瓷的制备科学、微结构调控与性能表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