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青年教授讲坛(总第160期)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784发布者:付春兰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  目: 辐射自由基的原位分析技术

报告人: 马骏 教授

  间:2019111314:00-1500

地  点:将军路校区材料楼301

承办单位:南航青联会、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马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入选者,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入选者,“长空英才”入选者。现任亚太辐射化学会技术委员会委员、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副主编、意大利费米科学中心客座研究员。主要领域为辐射技术与先进功能材料、放射生物学与癌症诊断、空间辐射分子动态与环境演化,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核心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江苏省青年基金项目,南京市留学人员择优人才项目等。

报告简介:

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与理论的飞速发展、有关生物大分子的辐射效应研究亦不断深入。电离辐射所致的自由基与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的影响机制是整个机体、各种组织,细胞乃至亚细胞水平上的辐射生物效应的基础。本报告介绍近期研究团队在辐射诱导DNA 损伤的原初机理方面所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团队自主研制基于高次谐波脉冲光源的超快时间分辨技术,探测了正电荷空穴在核糖核酸不同片段上的超快电荷迁移行为以及低能电子在不同量子态下与DNA 的反应特性,发现了还原性水合电子在溶剂化过程中对于DNA 碱基的断裂会起到奇特的“辐射增敏”作用。该项工作为先进精准放射癌症治疗与辐射防护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