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经管大讲堂2019第082期】

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821发布者:时云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环境规制优化了企业资源配置吗?——基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政策的准自然实验研究

报告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报告人:张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5:3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经管楼702室

报告摘要:

环境规制是解决环境问题和实现工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但其对企业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还未被探究。本文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政策的实施视作环境规制的一次准自然实验,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1998-2007)并采用双重差分法考察了环境规制对企业资源配置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研究发现,环境规制显著地降低了企业的产出扭曲系数,优化了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的机制分析表明,环境规制主要通过减少企业生产过程中过度投入的劳动要素,减小企业劳动报酬与企业实际产出之间的比例进而降低企业的产出扭曲系数,同时还通过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从企业异质性的角度,本文发现非出口行业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受到环境规制对企业资源配置的优化作用更显著。最后,实证结果也证实了中国环境规制的“波特假说”效应。

报告人简介:

张宁,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青年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课题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源环境经济、可持续发展评估等。现担任SSCI期刊《Social Science Journal》副主编;ABS三星级SSCI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期刊编委,在Science, Nature Climate Change, Nature Geoscience,《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18篇论文进入ESI热点和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