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68周年校庆学术活动—青年教授讲坛(总第184期)

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690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主    题: 量子多体体系中的量子关联

报 告人: 尤文龙(研究员)

时    间:2020年10月20日(周二)14:00

地    点:将军路校区理学院(A17栋)402会议室

主办单位:南航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理学院、校科协

报告简介:

量子纠缠是量子理论中一种重要的特征和信息资源,是量子科学的研究热点之一。量子纠缠主要刻画了量子系统之间的非定域、非经典的强关联,在包括量子隐形传输、量子密集编码、量子密钥分发等量子通信方向以及量子计算机有着重要的应用。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量子纠缠的基础概念,讨论它的标度行为,如有能隙体系中的类似黑洞熵的面积定律和无能隙体系中的对数发散行为,从而探析它与凝聚态物理中临界行为的关联。接着介绍一下纠缠与时间的标度关系,最后,讨论一下量子纠缠在数值算法和量子计算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尤文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于2003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学士学位,分别于2008年和2009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联合培养)。主要从事低维强关联电子体系、光和物质的相互作用体系中的量子相变和量子关联研究。目前在Physical Review B, Physical Review A等刊物共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先后主持江苏省省高校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