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航宇大讲堂】基于力激励的旋翼气动噪声主动控制技术

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995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基于力激励的旋翼气动噪声主动控制技术

报告人:史勇杰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

时间:2020年11月17日(周二)10:30

线下地点:明故宫校区A18-1109会议室

线上地址:腾讯会议 ID:773 162 419

主办单位:南航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校科协

报告内容摘要

旋翼气动噪声是直升机外部噪声的主要来源,厚度噪声和桨-涡干扰噪声分别是远场和近场的主导噪声。传统基于外形设计的降噪方法受性能、结构等约束,降噪效果有限。报告人提出了一种基于高频、非定常力激励的有源控制方法,探求同时抑制旋翼远、近场两类噪声。本报告介绍了带高频主动控制激励装置的旋翼流场、声场数值模拟方法建立;探讨了非定常激励力对旋翼厚度噪声和桨-涡干扰噪声的抑制作用机制和参数影响规律;以主动后缘小翼控制为激励实现方式,构建了旋翼噪声主动控制系统,通过消声室(悬停)和声学风洞(前飞)试验验证了有源控制技术的可行性。

报告人简介

史勇杰,教授,主要从事直升机空气动力学、气动声学、直升机声隐身技术和虚拟飞行试验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项目、173项目课题/专题、基础加强项目领域基金,装备发展部国防973专题、专用技术、背景型号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20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20篇,出版专著1本,授权发明专利12项(含国际专利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9项。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校“长空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