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材华讲坛】 纳米金属材料塑性变形及抗辐照机理的计算模拟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655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纳米金属材料塑性变形及抗辐照机理的计算模拟研究

报 告 人:张亮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6日 10:00-12:0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新材料楼D10-A212

主办单位:校科协、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张亮,工学博士,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轻合金材料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副主任。2011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于2015年获工学博士学位。2016年至2017年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至2019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JSPS Fellow)基金,在东京大学材料工程系担任特别研究员。2020年通过重庆大学人才引进项目全职加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及计算材料方面的研究,在Acta Mater.,Scripta Mater.,Nanoscale, MSEA,Comp. Mater. Sci.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并担任20余种SCI期刊审稿人。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主研国防科技173计划项目等。


报告摘要:

(1)过去 20 年的研究发现,纳米金属材料强度随晶粒尺寸的进一步细化不仅不提高,反而会下降。要突破纳米金属强化的临界晶粒尺寸瓶颈,就需要抑制材料在塑性变形阶段与晶界相关的各种变形行为。通过原子尺度的计算模拟对纳米金属材料中几种典型的晶界变形行为展开了研究,初步建立了晶界的原子结构、力学响应及变形机理之间的联系。(2)金属材料在辐照环境下,其内部会产生大量的结构缺陷,并对材料的宏观力学性能产生显著的影响。研究并理解各类型结构缺陷的相互作用机理对进一步设计和调控纳米金属材料的微观结构、提升其在极端服役条件下的综合力学性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对金属材料中几种常见的辐照结构缺陷(层错四面体、空位、间隙原子等)与晶界的相互作用机理的研究,揭示了晶界迁移作为吸收辐照结构缺陷的重要自愈机制。